close

親愛的,來到人生中站,妳的心裡終於有幾分明白,

這個世界上,一定有人喜歡妳,也一定有人不喜歡妳,甚至討厭妳。

喜歡妳的人,不見得時時刻刻都想和妳在一起。

討厭妳的人,也不見得他不想喜歡你,或想傷害你。

 

在這之前,妳很在意這些喜歡或不喜歡,妳拿這些來肯定或否定自己。

妳因為被喜歡而開心著,也因被討厭而苦惱。

直到妳越來越困惑,越來越莫名。

過去,妳不在意地掠過這些喜歡和不喜歡,而妳在困惑裡與答案擦肩而過。

後來,妳駐足在這些喜歡和不喜歡的困惑裡,妳發現這樣永遠找不到答案。

 

嗯,當發現了這些喜歡和不喜歡,妳終於明白可以為自己做些事情。

妳試著往深處走去,妳跋山涉水、披荊斬棘往看似險境的幻相裡走進去,

於是妳看見了一個,等在那裡很久了,的,自己。

然後,妳突然就明白了一切。

 

喜歡妳的人,在表達的是他的感覺,他是在說「你是那麼好,我欣賞你,跟你在一起我很舒服。」

討厭妳的人,在表達的也是他的感覺,那感覺可能是在說「我很抱歉,我沒辦法讓你快樂。」或者「對不起,我想和你保持距離,我還不知道該如何和你相處。」

親愛的,當妳越來越明白,越來越能感受這些表相之下更深刻的言語意涵。

那時,妳恍然學會的,就是「原諒」了,就是「寬恕」了。

 

親愛的,當妳終於釋懷這些喜歡和不喜歡,

妳學會鬆綁自己,不再為了別人而鞭笞著自己。

妳懂得了愛與慈悲,妳對自己更有耐心,對他人的痛苦有更深的瞭解。

終於。

 

~謝謝我討厭的和那些討厭我的人們帶給我的自省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