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爸爸在貧苦吃稀飯加蕃薯簽的環境裏長大。

他是老二,沒有長子的地位,下面還有一大群弟弟妹妹。很小就要幫著做很多事,大一點時帶著弟弟背著冰棒箱沿街叫賣,甚至走到更偏遠的山區。「我還走到九份二山這附近來!」

921那年,我聽他敘述這些往事,語氣輕描淡寫來,卻含有無限心酸和委屈。

他知道自己一定要爭氣,人生才有希望。

他十多歲考上師範學校,學雜費全免,他終於可以繼續升學,但是北上註冊的路費卻沒有著落。

他到阿嬤在廟旁的攤子邊站著等,等阿嬤從客人手中接過每一毛錢,再拿給他。

東湊西補,他終於可以上台北公費讀書了。靠著努力和刻苦,誓言無論如何再也不想受制於貧窮。

他的人生經驗教會他,只有自己才是可靠的,一切都要自己去爭取、一切都要掌控在手裡,未來才有希望。

他是男人,要爭氣,不能掉淚,不能示弱,不能倚賴別人,人家才瞧得起你。

 

媽媽家還好一點,至少她吃過白米飯炒鹽巴和蒜頭。

那個年代,外公外婆也是勤儉刻苦才熬過來的。

媽媽是個乖順的小女孩,逆來順受。工作、婚姻都是由外公作主,就這樣一份工作到退休,一段姻緣過一輩子。

 

媽媽秀氣細緻,愛整潔乾淨幾近潔癖;爸爸強勢霸道,常製造髒亂。媽媽愛漂亮(年輕時啦),爸爸穿著舉止不拘小節。

媽媽大方,爸爸小氣。媽媽忍讓,爸爸計較。媽媽溫柔,爸爸剛硬。

媽媽人緣很好,爸爸讓人望而生畏。媽媽較肯傾聽,爸爸一記槍打死一竿子人。

媽媽很會自省自責,爸爸從不認輸認錯。媽媽很有耐性、步調慢,爸爸是急驚風,等不得。

媽媽愛宅居,爸爸熱愛旅行。媽媽心軟多愁善感,爸爸剛強不近人情。

媽媽與親戚較疏離,爸爸則常拜訪親戚,旅遊順便寄宿。

媽媽很害羞怕丟臉,爸爸則無畏無懼愛面子。

 

胼手胝足,白手起家的他們都有一份對生命的堅韌執著和踏實。

他們說話直來直往,不善迂迴猜測。

他們都希望孩子比他們更幸福,他們很重視教育的品質。

 

記得媽媽執我的手,教我寫出人生中第一個字的畫面,那個字是 - -「我」。

爸爸嚴格盯著我默書寫功課。帶我們到處玩,幫我們照很多相片。

童年往事,歷歷如繪。

 

我們從父母那兒得到的,有我們喜歡的,也有我們討厭的,不管是什麼,我們都照單全收了,因為沒得選擇。

可是人很奇怪,往往記得苦難的痛,不記得歡慶生命的好。

離開童年越長久,快樂也隔得越遙遠。

現在,我們長大了,爸媽年老了。

現在,他們都很不快樂。他們和我們都在受苦。

他們已經都說不出,我愛你。

說不定,這輩子,他們沒有說出口過,也沒有人對他們說過。

我呢,現在我很願意說出來,我一定要說給我摯愛的親人聽到——「我、愛、你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