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孩子在無意識中,總是用他們的行為或症狀在告訴我們--

「在這個家庭裡,有事情被忽略、被遺忘了。」;

或者是「請真正的看到我,我需要感受你們是愛我的。」;

有的是「無論你們以為隱藏的多密,偽裝的多好,你們的秘密我全都知道。」;

又或者「透過我的犧牲和不良作為,我想讓全家人有個機會來表達對彼此的愛,我們是互相深愛著的一家人。」;

還有的是在說「親愛的家人,我看到了你的孤單,我看到你痛苦的內在小孩,我看到你沒有好好去愛的自己,而我想陪伴那樣的它,和它在一起。這是我能為你做的事,也是我送給你的禮物。」

........ 

最近接觸一位有著發展遲緩現象的孩子,經過幾次的晤談,

我終於發現她的停滯狀況在訴說的是--

「媽媽,我用我的學習遲緩來反應妳內在有個尚未長大的小孩。」

「媽媽,我看到妳的心裡住著一個沒有成長的內在小孩,為了想陪伴她,和她一樣,所以我也暫停了讓我的生命去發展。」

 

而另一個屢次想跳樓的孩子,似乎說的是--「親愛的爸爸,請你不要死,如果能用我的死亡,好喚醒你對自己生命的重視,看見你自己的價值,那麼,我很樂意為你這樣做,因為我愛你。」

 

當然,每個有相同症狀的孩子,他們以這樣的外在形式試圖要表達的,不盡然如此。

因為,每個孩子都很獨特。

我很珍惜跟孩子們一起合作的機會,

這些經驗和收穫是很寶貴的,因為他們不只獨特,而且真實。

 

親愛的大人們,當你們猜不透孩子怎麼變成這樣時,或許可以傾聽看看,他們在對你傾訴的非語言之下,到底是甚麼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