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面對孩子,我很喜歡問的問題之一是:「你以後想做什麼?」

之前我常常聽到這些青少年告訴我,他們想當機車行的黑手。

有的會想當店員、有的幫家人做工或操持農務。

女孩們通常想成為髮型設計師。

擁有一技之長,讓他們眼裡煥發神采。

 

若往下再追問,他們就說不出來了。

有的認真地想了想,回答我:「不知道還能做什麼?」

大多數孩子則是一臉茫然望著我。

願意想一點的,會說:「沒想過耶!」

我知道他們作文課至少都寫過關於「我的志願」這一類的文章。

「喔,早忘了!」回答地很靦腆。

 

有一個特別的下午。

一個男孩連續失約了兩次,都因為生病請假。

這次他早早到輔導室等候,反而我遲到了。

 

我問他,如果可以許願,他想要什麼?

他說三年後擁有400萬。

「400萬你要怎麼用?」

他說想要一部機車,可以騎到山上,看滑翔翼飛行。

「一部機車只要幾萬塊就可以了,你很容易辦到的,那剩下的錢呢?」

「留著慢慢花。」

「那100萬可以嗎?」

「不夠!」

「可400萬沒法花一輩子呀!」

「所以,還要去賺錢呀!」

「你想怎麼賺錢?」

「當便利商店的店員。」

「這樣ㄚ!」

 

多麼卑微的夢想!

這些孩子們的夢想,看起來多麼卑微!

可是我很感動,他們又是這麼地偉大,

選擇去過這些失去父親、母親的艱澀人生,需要很大、很大的勇氣呢!

別小看這些屬於社會價值觀底層的工作,那可是他們夢想的起點呢!

 

我能做什麼呢?頂多幫他們把夢想帶回到心底而已。

等待長大的孩子們,你就去夢吧,勇敢去夢吧,而且別只是顧著作夢,

先小小往前一步,再一步,那大大的天空將為你開展在眼前。

我看見,愛時時與你同在,你一定辦得到的,祝福你!加油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