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一隻小小小蚱蜢

 

無意識舞蹈的過程跟在排列場當代表時一樣,不是思考的過程,而是感知的過程。

~改自美籍排列師Jane Peterson關於代表的現象

 

我是一隻小小的綠蚱蜢,穿了和草一般顏色的衣服,隱身於草叢之中。

 

我只想尋找自己的自由和獨特,我不要競爭,我不要完美,我不想要成為焦點。我只想順著自己和集體的無意識氛圍舞動或穿梭,若有些許碰撞或和諧,都是完美的火花。

 

有一回,老師心中有了標準,他開始要求完美,要求進度。我忽然發現,我跳不好了。

甚至,我不知道要怎麼跳了。

 

初始,我學會這個舞,喜歡這樣舞,是因為我聽不懂也看不懂老師在表達什麼,我總是讓自己在霧裡摸索,直到有一天,我看見了光。

每次示範完畢,老師總會問:「看得懂嗎?」我在心裡OS,這要怎麼懂呀?反正也不管了,就依樣畫葫蘆,開開心心地跳到現在了。

 

不懂,反而是無意識最好的指引。

 

在舞蹈的當下,我沒有別的,除了信任來自內我的指引。

我讓舞步自然變化,我讓細胞意識打開來,我嘗試每一個自己的位置和姿勢,我擁有自己的舞姿又不失音符裏的節奏。

我承認自己是無法和別人一模一樣的,所以我慢慢喜歡也敢展現自己的特質。

 

我就只是愛跳舞而已。

我想到了現代舞的先驅者鄧肯女士穿著寬鬆白袍自然舞動,

和瑪莎葛蘭姆用時間、用汗水、用體力換取的美妙姿勢。

我想到林懷民和許芳宜。

他們都擁有熱愛舞蹈的靈魂。

 

而我,就是想要身體的自主和自發,我要舞動出我的身體當下的自由!

最後我想起了許芳宜那句書名:「不怕我和別人不一樣!」

學習承擔起與眾不同的異樣目光,這是我最恐懼的地方—突破對團體的忠誠和面對自己的罪疚。

若非承擔,我又怎能做我自己?

 

就我的擔心,那天雲在電話裡跟我說「妳回到無意識就好了呀!」

是呀,真正無意識的所在是信任,是放鬆,是順流,是愛!

 

我在草叢裡,草叢的世界裡不止我這隻小小綠精靈,更有天有地有生命哩,豐富無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